指导: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标准化建设委员会  
标准化服务咨询:010-53351339

标委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标委资讯
标准化推动产业化:区块链存证、智能合约和隐私标准的思考逻辑。
来源:  时间:2019-10-28 发布人: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进步,都将最大化数据的价值。因此,从大的技术体系来看,可以把区块链看成一个技术组件,它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个组件进行层层叠加,从而构成整个庞大的技术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这是区块链三大标准制定的思想之一。

  

  李鸣,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ISO/TC 307 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委员会专家、ISO/IEC JTC1 SC40 IT治理国际标准工作组专家;ISO/IEC TR 38505-2 数据治理国际标准编辑、IEEE P2418.2项目区块链数据格式规范标准工作组主席、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师(CISA)、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

  中心化和去中心化如何选择?

  在数字经济的思考过程中,李鸣指出,需要认识数据发展的三个特点:

  第一, 数据的边际成本正在递减,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采集一次数据可无限使用;

  第二,数据间进行组合后的价值空间能无限放大。“例如,姓名加电话是可以是一个价值空间,姓名加电话号码,再加身份证号加地址,又是一个价值空间。”他表示,经过不断地从单一的数据元素层级叠加后,数据将产生无限大的想象空间。正因数据不像电力等有限资源,它能够无限使用。

  第三,数据驱动的服务。“国外巨头公司,如facebook、谷歌等,利用不同数据上的组合和数据边际成本的降低,建立了基于数据服务的商业模式。”李鸣认为,在数据驱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不可回避一个关键性问题,如何能提供一个可信、共识、防伪的数据,区块链技术提供了这种保障。

  据李鸣介绍,目前区块链的国际标准——ISO22739估计在明年年初发布,它将定义什么是区块、什么是分布式、什么是区块链等70多个区块链领域的专业细分项目。其中,标准会讲到关键的“去中心化系统”,李鸣打了个比喻:“如果中心化是1,去中心化是0,那么选择去中心化的程度?应该基于区块链技术服务的应用的需要。比如跨境交易,它一定是更偏向于1,任何国家都需要对其进行监管;又比如冷链物流它更偏向于0,因为它只是简单的垂直应用。”

  三个国家标准是什么?

  李鸣介绍,在《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ISO22739中提到,区块链包含点对点通讯、分布式存储、共识机制、加密算法、激励机制。

  区块链建立了一套基于共识的激励机制,整个网络能够自运行,却没有出现重大的安全问题,因为每个人都愿意在这个网络上达成共识,这是一个没有CEO、没有CFO就能达成的共识。假如我们进行设想,个人数据随着出生开始记录并且数据由个人控制,并通过一种激励的方式来让大家进行数据分享,让数据的价值得到体现,可能就不存在数据侵权的问题。李鸣表示,激励机制作为区块链启发的一种崭新的思维模式,它去中心化同时让个人愿意达成共识,非常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除了区块链的特性,他还谈到了当前区块链面临的四方面挑战,主要包括:监管融合、新型安全、技术体系、标准化。关于技术体系,“未来一旦区块链的生态构建起来,它的价值体现在隐私、智能合约、网络安全、可扩展性等安全问题上。”他举例说,区块链的技术体系如超级账本、以太网、ripple等都在构建自己的生态,然而,某一天如果生态构建失败了,那搭建在上面的应用即使投入再大也难免失败。事实上,我们在选择平台的时候需要考虑其中的风险。

  关于标准化,据介绍,国标从开始立项、编写到发布一般需要三年,2017年5月,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307)开始制定ISO/AWI 23257《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参考架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也举办了两届区块链开发者大赛,以及组建了DAPPLEDGER开源社区。他透露,今年12月18日还会发布三个国家标准,关于存证、智能合约和隐私

  标准化推动产业化

  毫无疑问,随着区块链技术逐步往前发展,标准化工作的推进更加引起行业的关注。“我们希望以标准化推进产业化的发展”李鸣说道,“我们做标准更关注产业上的关键点,将它激活了之后,让它能促进整个产业快速发展。”

  他谈道,现在的众多公链其实是在建设价值孤岛,只有将它们互相连通,才能产生其网络效应,发挥区块链技术的真正价值。因此,我们现在非常关注跨链的技术,计划在明年年初应该会发布一个跨越的研究报告。”

  李鸣指出,现有所谓的“数据资产”基本都是原生数字的环境下,比如以太坊等,这些原生的“数字资产”跟实物基本没有锚定。如何将实物资产进行上链,例如,让艺术品、房产等有价值的实物资产上链,才能更大规模地扩充区块链上的资产容量,从而最大化区块链的使用价值。

  “我相信,只有在打好技术支撑和应用实践的基础上,区块链才能从经济、社会、哲学上产生效应和影响。反之,如果没有技术支撑和应用的实践,那么其他都是空洞的。”李鸣指出,不少人认为区块链在各个领域,包括银行、电信、供应链、教育、医疗能结合,但这更多的像是以一种穷举的方式来理解区块链应用。然而在标准化的领域,“我们试图找到一种方法能够从功能上或者特征上去划分它的应用场景。”

  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一块拼图

  为此,李鸣正在研究一种通用逻辑来解释区块链的应用:从数字资产向实物资产转移和应用的过程中,可能都离不开五个场景——存证、确权、交易或交换、资产金融化和溯源。

  “其实这里最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解释物理世界跟数字世界之间关联的问题,这个关键的问题,实际上不仅需要区块链技术来解决,还需要跟其他的技术来整合应用。比如艺术品的上链就需要关联到物联网技术。”

  为此,业界需要进一步地理解,新一代信息技术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当在某一个领域研究深入后,我们会以更加宏观的视角去思考问题。比如深入研究云计算、大数据、AI,它们之间的技术发展是不是有相互的逻辑关系?经过分析和思考之后,我们发现,每一个技术的发展,它都需要前置技术去支撑它,才能够让他发展起来。”他举例道,像AI技术之前曾在1980年和2000年左右有过两次飞跃,但最终都没“飞起来”,原因是没有大量的数据样本去支持AI进行使用。

  因此,我们可以把区块链看成一块拼图,它与物联网(数据采集)、云计算(数据存储)、大数据(数据处理)、人工智能(数据利用)等多个组件进行层层叠加,从而构成整个庞大的技术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

 

首页  |  关于标服网  |  标准合作  |  标准定制  |  标准发布  |  标准研究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人员查询

指导单位: 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标准化建设委员会(隶属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

主办单位:北京青春创客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标准化建设委员会   承办:信监官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联办单位:粤港澳大湾区欧美亚国际标准应用技术研究院

地址:国务院国资委商业机关服务局北京西城区复兴门内大街45号院    标准化服务咨询:010-53351339

CopyRight © 2018-2021 中国流通行业管理政研会标准化建设委员会   版权所有        

微信二维码